每日头条 > 正文

今年前8个月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

2017-09-25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今年前8个月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

今年前8个月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

  老树新枝,众木成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重点骨干企业转型、产业转型,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部分传统行业显现新优势、一批新兴产业渐成新支柱。

  鹰城工业,在转型升级中正蓄势而发。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居全省第15位,结束了连续6年全省末位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新高,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居全省第12位,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位次;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02.0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263.3亿元,同比增长6.7%。

  今年前8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增速与1-7月持平,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1位,同比前移4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64.1%。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金属制品业增长51.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2.7%,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军。而多数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则下滑严重。1-8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7.9%,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下降18.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9%。

  9月24日,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数字充分说明,经过坚持不懈的转型调整,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有力地提升了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平顶山市是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对转型发展的要求十分紧迫。

  市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说,无论是从供给结构、生态约束、企业竞争方面看,还是从区域发展方面看,平顶山市加快转型发展都已刻不容缓,必须采用超常规的举措,把产业升级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开展攻坚。

  突出工业重点,把握关键问题,加快转型发展攻坚步伐,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平顶山未来发展的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主导地位,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加快构建“5+5”工业新体系,使全市经济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是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公司利用首山焦化的焦炉煤气,在国内率先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硅烷气生产技术,并建成了一期600吨成套高纯度硅烷气项目,一举打破国外对高纯度硅烷气生产技术的垄断,制造出了纯度高于国际标准的“中国硅烷”,扭转了国内电子芯片基础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对我国太阳能、半导体及电子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目前,该公司正在向年3000吨的产能目标迈进,力争为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优化、产品升级,着力构建以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其他产业多元支撑、竞相发展的产业新体系,实施的77个项目中,已竣工投产53个,完成投资219亿元。2016年,该集团大力实施精煤战略,精煤产量历史性突破1000万吨,增加经济效益5.1亿元;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叶县100MW、汝州35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并网发电;积极发展高端盐化工,联合盐化含盐高端日化产品产能达到2000万支;己二酸己内酰胺项目一期投产盈利,百万吨尼龙新材料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投资14亿元,新开工和续建项目28个,八选、六矿选煤厂改扩建工程和京宝焦化二期、朝川焦化产业升级项目加紧推进,3000吨高纯度硅烷、6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主体完工,10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顺利投产,4GW电池片一期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通过转型发展,平煤神马集团战胜了持续4年之久的困难局面,2016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完成营业收入1410亿元,实现利润1.12亿元。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完成营业收入660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利润5亿元,同比减亏增利22.8亿元,为全市工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挥舞龙头的同时,平顶山市进一步加快所有制改革步伐,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宝丰洁石煤化是一家民营企业,在施工建设的关键时期资金遇到了缺口;宝丰不锈钢产业的龙头企业翔隆不锈钢公司在核心设备安装、调试的紧要当口,由于资金紧张建设陷入停滞。

  市发投公司委托银行贷款5亿元分别注入洁石煤化和翔隆不锈钢,分别组建两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帮助解决两家大型民营企业资金难题,不仅盘活了两家民营企业16亿元资产,还吸纳了平煤神马集团下属两家公司1400多名职工,年消化平煤神马集团200万吨精煤,实现了产业延链、补链。今年上半年,翔隆不锈钢实现产值27.1亿元,洁石煤化实现产值9.6亿元,成为推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新生力量。

  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是从供给侧发力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平顶山市在对经营遇到困难但经过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仍能恢复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形成一批有效产能的同时,以煤炭行业为重点,合理安排产能退出时序和进度,全面实施工业清洁生产,着力打造绿色工业,先后关停160余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对姚孟发电、鲁阳电厂等9家发电企业实施超洁净排放改造。全市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连年下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考核指标任务。今年又安排200多个节能环保升级改造治理项目,全力助推绿色示范工厂建设。

  经过坚持不懈的调整,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成长、高技术及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3家,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的企业已达264家,对全市工业增长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强。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和服装服饰等六大高成长行业增长强劲,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59.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3.7%,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52.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工业增速 工业增加值 风电装机 升级版 工业增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部分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四升四稳”: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工业增速波动回升、消费增速稳步回升、外贸增速持续回升;农业生产形势稳定、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 市政府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经济运行、产业扶贫等

    7月20日上午,市长周斌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情况、《平顶山市产业扶持脱贫“1+12”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和《平顶山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 焦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居全省第四位

    记者昨日在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焦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20.5亿元,占GDP比重达56.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9%,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工业发挥着促进经济增长“挑大梁、主力军”的作用。

  • 我市工业效率和工业生态竞争力居全省第一

    濮阳的工业效率、工业生态竞争力,位居全省第1名;濮阳的工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8名,比去年同期前进5个位次。源于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制订措施、紧密对接、贴心服务,为全市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顶层设计定乾坤。

  • 2017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7.5%

    6月1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17)》出版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预计2017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5%左右。

  • 今年5月 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2%

    5月份,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较4月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 4月份商丘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6.6亿元 全省第一

    5月21日,记者从商丘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商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1.3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工业增加值36.6亿元,同比增长1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 今年1至8月份商丘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9月24日,记者从全市经济运行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会议了解到,1—8月份,商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 郏县打造热电综合能源开发项目

    (记者高轶鹏通讯员赵春六)9月4日,平顶山热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与郏县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瑞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综合能源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郏县产业集聚区高效、清洁、智能的综合能源供应模式。

  • 襄城县国土局努力打造基层国土所“升级版”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基层乡所标准化建设,8月15日至16日,襄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会杰、副主任科员王晓明带领部分乡镇国土资源所长一行12人赴汝州市大峪、焦村、纸坊国土所和方城县杨集国土所进行参观学习。

  • 襄城县国土局努力打造基层国土所“升级版”

    8月15日至16日,襄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会杰、副主任科员王晓明带领部分乡镇国土资源所长一行12人赴汝州市大峪、焦村、纸坊国土所和方城县杨集国土所进行参观学习。

  • 襄城县国土局努力打造基层国土所“升级版”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基层乡所标准化建设,8月15日至16日,襄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会杰、副主任科员王晓明带领部分乡镇国土资源所长一行12人赴汝州市大峪、焦村、纸坊国土所和方城县杨集国土所进行参观学习。

  • 路云带队赴北京和雄安新区考察招商

    7月20日至23日,副市长路云带领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市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赴北京和雄安新区开展招商活动。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安新的制鞋产业整体转移到周口,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三台制鞋产业在周口发展的“升级版”,并代表市政府诚挚邀请安新鞋业商会带领企业到周口考察投资。

  • 北大李玲:“健康中国”是医改升级版

    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革是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很容易,信息化非常难。

  • 北大李玲:“健康中国”是医改升级版

    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革是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很容易,信息化非常难。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