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郏县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

2017-06-21  来源:平顶山日报

   “俺娘患重病后,家里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学校了解到我的情况后,除了及时减免我的学杂费和住宿费外,每学期还给我发助学金。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关心,好好学习。”6月20日上午,郏县一高二(10)班学生赵亚琳感激地说。

  家住郏县渣园乡宋堡村的赵亚琳全家4口人,她和弟弟上学,父母在家打工种地,2015年秋季她以优异成绩考入郏县第一高级中学。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上半年,赵亚琳的母亲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一下子让整个家庭陷入极度贫困状态。她家也立即被当地政府确定为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始,学校免除了她每学年1800元的学杂费,她还能享受每学期1200元的国家助学金。

  如今,在郏县,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已有19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家庭困难学子像赵亚琳同学一样,享受到当地一系列教育扶贫的惠民政策。

  为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贫困家庭子女顺利上学、安心学习,助力贫困户家庭尽快脱贫致富,去年以来,郏县县委、县政府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家庭进行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郏县教育教学情况,对所有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子或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减免保育费、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不同程度的教育扶贫惠民政策。

  该县规定,在学前教育阶段,凡入托到持证幼儿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每生每年由政府资助600元保教费和600元生活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每生每年资助600元生活费;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资助生活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县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库和县教体局学籍库最终比对数据为依据;在职业教育阶段,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对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的助学金;在高中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学生以及残疾学生和特殊供养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住宿费,对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按照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按照困难等级分档发放);在高等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提供8000元以下的生源地免息助学贷款。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500元(省内高校)或者1000元(省外高校)的路费和短期生活费。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已为19300多名学前教育幼儿和学子减免或发放保育费、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类涉学资金1100多万元。(宁建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贫困户 教育扶贫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学杂费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