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2017-04-18  来源:平顶山日报

   “我的职业发展路径是,在校期间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考取中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毕业时考取高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最终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级调酒师。”4月11日下午,在平顶山教育学院举行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程春贺向200多名师生展示了自己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

  程春贺是该学院2014级五年制学生,由于喜欢酒店管理专业,三年来连续参加国家、省市级专业技能大赛且屡屡获奖。程春贺认为,自己拥有亲和力、理解力、动手能力、团队意识,创造精神等优点,具备了作为一名优秀调酒师的潜质。“以前参加的比赛多是技术技能类型的,重在实践操作层面,而这次是系统阐述对职业目标的认知,重在学会规划未来。”程春贺说。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主题是“描绘我的梦,引领我前行”。目的在于增强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帮助大学生学习、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以此推动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生中的普及和开展。

  参加这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11名选手是由各系选拔推荐的。他们从职业目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实施、评估调整六个方面展开论述,要求现场展示内容完整,可行性强,强调近期规划特别是以在校期间的规划为重点。评委结合选手表现随机进行提问,考察选手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在比赛中,选手们镇定自若,或滔滔不绝地讲述职业梦想,或神采飞扬地展示个人风采。他们的精彩表现,展示出该学院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杨梦圆,该学院教育系2013级学前教育13班的学生,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掌握了学前教育五大领域的专业课程,拥有了普通话资格证,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教师资格证。“开始不太理解,也不会做PPT,通过这次比赛,我的目标更清晰了,知道现在干什么,以后干什么,将来做什么。”获得一等奖的杨梦圆说。

  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2006年学院就把学生的职业指导纳入必修课程,对中职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专科生开设职业生涯指导课程。学院成立职业指导教研室,11名专职教师对学生进行职业意识训练,了解和收集当前职业发展方向,使学生根据社会实际需求,对职业进行恰当分析,逐步树立合理的择业目标。

  “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规划,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该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王琮说。

  “职业生涯指导必须采用指导辅导、模拟研讨、实际操作、实践实训、案例引导等相结合的综合指导方式,强化学生就业创业意识。经过系统的培训和长期的潜移默化,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态度和创业能力。”该学院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保红说。

  该学院副院长王怀领说,学院从四个方面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一是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各系部自新生入校开始,就向新生介绍专业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前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是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结合职业指导课,在实施职业道德教育、就业与创业教育的同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教学与方法指导。通过该课程教学,学生完成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方案。 三是与技能训练相结合。通过技能训练,进一步增强职业意识,明确学习努力方向。四是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学校就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内容,开展专题讲座、报告会、班会、咨询会、社会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了解自己,理性择业。 (记者 邢晓蕊 通讯员 张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指导 大学生学习 职业规划 职业发展 责编:邢晓蕊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举办职业规划讲座

    10月25日下午三点,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就业指导部在七号教学楼317教室举办“就业指导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就业指导部部长梁鸿飞主持,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加。

  • 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成功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自我的认识,帮助他们尽快了解社会的竞争压力,更清楚的制定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近日,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于8号楼报告厅开展了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该系15级学生参加。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