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同村姐妹们眼中的“大队长”——记郏县致富能手张会敏

2018-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宁建鹏)近日,记者走进郏县白庙乡宁庄村上叶自然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见到了志智双扶创业致富典型张会敏。最早听说张会敏这个人,还是今年5月,郏县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她是报告团成员之一。

于是,话题就从报告会开始。对一个农家妇女来说,第一次登上那么大的舞台,面对台下一二百名观众作报告,难免有些怯场。尽管如此,张会敏还是给其他人打气说:“咱别怕,反正说的都是咱自己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有啥怕的?”就这样,张会敏分别在郏县王集乡龙头槐村、渣园乡范寨村、薛店镇韩店村参加了三场报告会,讲述自己不向命运低头、勤劳苦干走上致富路的经历。

今年48岁的张会敏性格开朗乐观,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她宽慰常年有病的丈夫:“别整天哎呀哎呀的,啥事总会过去的,你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何必呢?”

3年前,张会敏的丈夫林顺停因患有腰腿疼、骨质增生、肾结石等多种疾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大女儿嫁到外地,小女儿还在上初中,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一家人挣扎在贫困线上。

勤学苦练,成为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2016年,张会敏家的状况受到了乡、村两级的重视,通过一系列程序,她家被纳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在乡、村干部的引导帮助下,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利用扶贫资金流转20多亩地,种植红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年因缺乏经验,选择品种及间距、施肥等操作不当,尽管付出了辛苦,但是红薯长势一般,产量低,也没能打开销路,最后只卖了一万多元,连成本都没保住。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一直鼓励她,劝她不要退缩,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第二年,张会敏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改善品种、适度种植。她白天到种植大户那里取真经,再到自己地里照着种植,晚上做完家务看看种植方面的书籍。种植技术培训班的专家也经常到她家的红薯地现场指导。最终,20多亩红薯大丰收,一部分直接销售,一部分加工成淀粉、粉条,利用网络宣传销售到平顶山、郑州等地,收获近10万元,不仅把第一年欠的债还上了,而且成为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转变观念,多渠道开辟家庭收入新来源

思想保守千般难,观念一变天地宽。张会敏克服“小进即满”的保守思想,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农业知识培训。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她不断学习种植加工技术,村里通了互联网之后,她还利用网络了解市场走向和行情。头脑丰富了,视野变宽了,技术过硬了,她稳定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宁庄村当地的红薯产量高、出淀粉率高,借助村红薯深加工的传统优势,张会敏也走上了农产品深加工之路。

经过艰苦打拼,她在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加工的粉条质量上乘,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状况也改善了。今年,利用郏县大力发展烟草产业的机遇,张会敏又种植了十多亩烟叶。

心怀感恩,示范带动姐妹们走上脱贫发展路

在脱贫道路上,张会敏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始终心怀感恩。为人热情、敢想敢干的她被村里发起成立的一家亲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为包装车间主任。

张会敏脱贫不忘乡亲,鼓励更多的贫困妇女自力更生,动员她们以土地、技术、劳动力等形式入股,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到合作社务工赚钱,对加工出的粉条进行包装,最后取得利润分红。“张姐就是行!”“我们乐意跟着小敏干。”张会敏被姐妹们亲切地称为“大队长”。“不管叫我啥,只要活干了,钱挣了就中!干一天60块钱,够学生在校吃两天,要在家里坐一天,一分钱也没有……”张会敏笑着说。

“由于家里有病人和学生,张会敏成了贫困户,但她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要,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帽子,为全村贫困户树立了榜样。”宁庄村党支部书记叶建军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致富能手 张会敏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为引导群众通过科学种植、养殖致富,2017年7月,该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从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市科技局下派的农业生产专家一道,组成22多人的“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下设五个分团和三个特色服务团。

  • 郏县安全监管局到汝州市安监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8月3日,郏县安全监管局一行5人到汝州市安全监管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 郏县茨芭镇三举措做好“双替代”工作

    “双替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工程。为持续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和散煤燃烧管控,按照县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工作要求,郏县茨芭镇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 郏县渣园乡:11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户均增收6300余元

    8月3日,郏县渣园乡西冯庄村贫困户道安吃过早饭,开始对村内禁燃生活垃圾情况进行巡逻。今年6月份,乡里为他提供了一个村级禁烧员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都能领到300元的补助金,干完村内活之余,在附近找些零活再挣点钱补贴家用,以后家里的状况会越来越越好。

  • 郏县李口镇:打好“组合拳” 托起小康梦

    连日来,郏县李口镇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多项并举,强化工作推进,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小康道路奋进。

  • 郏县拥军豆腐菜 建军节慰问子弟兵

    建军节前夕,河南郏县黄班长食品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冒着酷暑,前去郏县武装部、郏县消防队和郏县看守所慰问官兵,为官兵们送上了企业开发生产的速食豆腐菜,表达了企业对子弟兵的敬意。所到之处,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谱写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 郏县渣园乡档卡展评 问题整改回头看

    郏县渣园乡开展精准扶贫档卡资料展评问题“回头看”活动,乡机关全体同志,驻村第一书记、村责任组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等100余人参加问题整改。

  • 郏县茨芭镇开展金融扶贫 覆盖面广收益高

    郏县茨芭镇共有7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有699名享受到金融扶贫相关政策,金融扶贫覆盖率高达99.43%。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第一次收益金额共计144191.78元,市级千头线带贫项目第一次收益金额共计17800元,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 郏县冢头镇:建军节慰问老党员老军人

    月1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郏县冢头镇党委政府走访慰问了镇域内老复员军人及军烈属,向他们送去了米、面、油及生活必需品。

  • 郏县安良镇安西村:人人献爱心 情暖贫困户

    8月1日,郏县安良镇安西村贫困户李应东接过村医王芳递给的500元慰问金,面对一块儿来看望的村干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 郏县龙山街道:“八一”慰问 浓浓拥军情

    8月1日,郏县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县消防大队看望慰问驻郏官兵,为他们送来节日的祝福及慰问金。

  • 郏县冢头镇花园村:扶贫路上小妙招 架起帮扶连心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郏县冢头镇将扶贫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每位扶贫干部、帮扶队员都要沉下身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以实际行动真扶贫、扶真贫。

  • 郏县大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今年郏县高度重视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通过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资源得以互联共享,不仅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沉得下、用得起”,提升了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而且打通了群众就医、问诊不便的“最后一公里”。

  • 郏县黄俊伟:常驻农民身边的农技专家

    作为一名普通农业工作者,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整整26年了。26年来,她对农业科技的执着追求始终不变,对待农民感情始终如一。她,就是郏县农业局的农业专家——黄俊伟。

  • 郏县:产业扶贫夯实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

    今年以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郏县紧盯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郏县产业扶贫十项增收措施指导意见》《烟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意见》《郏县到户增收基金扶贫工作方案》《郏县农业扶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