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老兰:从贫困户到脱贫带头人

2017-06-22  来源:平顶山日报

  6月20日下午,多云。在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的一块田地里,十几名妇女在地里栽红薯苗。

  这是一块收割后的麦地,犁过后均匀地起了一道道的垄。妇女们用铁锨在垄背上挖个坑,将红薯苗栽入后再封上土,然后再用脚将封土踏实。高温下,红薯苗很快低下了头。

  “不用浇水吗?”记者问。

  “听说今明两天有雨,就是想趁着雨前把苗栽上。”53岁的兰怀要回答道。

  这块地是兰怀要流转过来的,目前正在栽种的田地有二三十亩,土地高低起伏。兰怀要说:“我就是专门选种岗地,这样种出来的红薯才好吃。”

  “老兰已经种出经验了,不但靠种红薯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叶县法院的冯京伟说。

  兰怀要家原来也很贫困。国家的多项帮扶政策相继落地后,种了一辈子地的兰怀要动起了脑筋。他了解到,城里粗粮的价格高过了小麦。辛店镇的张五岗红薯很出名,自己村的相当部分土地属于岗地,也应该适合种红薯。于是,3年前,他咨询专家,挑选了红薯品种,试种了五六亩。每亩收获3000多公斤,兰怀要窖藏了一部分,卖上了好价钱,当年挣了三四万元钱。

  第二年,兰怀要有了大胆的想法:要扩大红薯种植面积,不但要卖红薯,还要搞深加工,卖淀粉、粉条。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村里有贫困资金互助社,商业银行也有相关扶贫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他一次流转了100多亩地,在麦收后种红薯。

  今年,兰怀要又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将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亩,目前栽种的是晚红薯。他还建了座冷库,甩开膀子要把红薯深加工做大。

  “老天如果不下雨咋办?”记者问。

  “放心,哪块地都有机井,架好了电,政府就是让俺好好在地里致富哩。”兰怀要说。

  “他不仅自己致富,还雇人打工,今天用人少,多的时候能用上四五十人,老兰真正成了脱贫的带头人。”冯京伟感慨地说。(记者 杨沛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红薯 贫困户 带头人 致富 种植面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石塔寺村:红薯村到三粉村的华丽蜕变

    “从东蛮到西蛮,吃的都是红薯娃儿;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这是早些年在社旗县广为流传的几句顺口溜,说的是粮食产量低、老百姓以红薯为主食。如今,在该县苗店镇,仍有一个“离不开”红薯的村子,它就是当地有名的“三粉村”——石塔寺村。

  • 宝丰县石桥镇:红薯丰收

    石桥镇高铁炉村豆杜鹃在村北承包30亩河滩地发展红薯种植,从苗前管理、薄膜覆盖、施肥管护到采用机器刨收红薯,省时省力又保证红薯不被刨烂,使红薯亩产达到了7000斤。

  • 宝丰县石桥镇:红薯丰收

    石桥镇高铁炉村豆杜鹃在村北承包30亩河滩地发展红薯种植,从苗前管理、薄膜覆盖、施肥管护到采用机器刨收红薯,省时省力又保证红薯不被刨烂,使红薯亩产达到了7000斤。

  • 扒红薯吃大锅饭 商丘电视台邀请“吃货游天下”

    10月25日上午8时30分,在商丘市清水湾广场聚集一大群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人们都聚集在一起是干嘛呢?原来是是商丘电视台组织的《吃货游天下》活动。大家要去宁陵县孔集镇,在那里的皇太后生态农场中扒红薯、捡鸡蛋和吃大锅饭。

  • 内黄县农民晾晒红薯粉条

    12月14日,内黄县亳城乡农民在晾晒红薯粉条。该县有近千户从事粉制品加工。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