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两名乡村全科医生的健康扶贫路

2018-08-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胡晓  王永安)他们看上去普普通通,可他们都是毕业于本科院校的学霸,始终坚持钻研业务,个个妙手仁心,不管见到什么病都能为病人诊治;他们的年龄虽然只有三十三四岁,但从医时间已有十年左右,是乡镇卫生院的“顶梁柱”。无论是在医院坐诊,还是到乡村巡诊,他们均以日益精湛的医术,赢得广大居民的信赖和拥戴;他们扎根乡村,从不抱怨工作条件和报酬,视病人如亲人,将无悔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健康扶贫事业。

他们的名字叫乡村全科医生。

8月9日,记者前往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采访了乡村全科医生罗兵兵和胡频频,记录他们参与健康扶贫的点点滴滴。

罗兵兵:练就过硬技能  守护乡亲健康

今年33岁的罗兵兵,2009年毕业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9年7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大学生“服务贫困县”计划在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工作,其间参加河南省“51111”工程考试成功入职。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他平时在钻研业务的基础上,还自学了理疗、推拿、针灸等保健技术,先后取得执业医师,执业药师,高级推拿师、西医从事中医的相关证书等资格证书。为掌握针灸技术,他多次在自己身上练习,那股钻研劲儿折服了身边的同事。

罗兵兵为人诚朴、忠厚、待人和气,很多病人都喜欢找他看病。看到群众普遍匮乏一些医疗保健知识和技能,他购买各种医疗书籍翻阅学习,并建了一个公益宣传微信群向群众普及一些基本医学知识。每天在忙完卫生院的工作后,罗兵兵还经常带着小药箱、听诊器到各村巡诊。

罗兵兵是库区乡张湾、韩湾、火石岈、王村4个村的签约医生,这4个村共有贫困户122户、324人。他除做好签约医生应做的工作之余,每月还对贫困户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和指导,常常早出晚归,从无怨言。经他看过的病人,无不对他的医术和服务竖起大姆指。

火石岈村贫困户付久思想自闭,整日精神恍惚,罗兵兵便耐心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外加药物辅助治疗,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付久的精神状况大为好转,现在在村里当了护林员和保洁员,每月有1000余元的收入。该村贫困户张金培患有白血病,由于长期服药,引起浑身肌肉酸痛。罗兵兵坚持为其推拿,不仅使其症状大大缓解,还帮其熟练掌握了推拿技术。如今,张金培依靠推拿技术不仅增加了收入,还重燃了生活的希望。韩湾村贫困户王占旗的儿子患先天性椎管囊肿手术后感染引起病变,导致大小便失禁,上肢肌肉萎缩,罗兵兵经常抽出时间到王占旗家中,手把手教其康复训练,感动得王占旗泪流满面。

火石岈村村主任张建立说:“兵兵这孩子真不赖,人勤腿勤,村里贫困户哪家啥情况,他一清二楚,隔三差五就挨家打电话,叮嘱大家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罗兵兵用火一样的热情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换来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Qm9R2fQB..jpg.jpg

胡频频:自信自立自强  固守杏坛初心

现年34岁的胡频频,2007年自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后参加了“河南省三支一扶计划”,在鲁山县瀼河乡卫生院支医两年,然后参加了河南省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51111”工程项目统一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库区乡卫生院工作。

看到胡频频为人看病的场景,让人产生了一种不知谁才是病人的错觉。身高不到1.5米的她,患有先天性驼背等症状。可她性格乐观,上大学军训时,教官为照顾她不让她参加,可她说“我一定行”,硬是全程参加了军训。

胡频频的办公室里,放的最多的东西是各类医学书籍。在从医过程中,胡频频坚持走出去进修,参加了很多培训,回来理论结合实践,反复钻研业务,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病方面有了一定的造诣。“头两年,你没啥经验,也没名气,来看病的人不多。现在不同了,平均每天能看20个病人,最多时一天看了50多人。”胡频频介绍,她已取得主治医师资格,被选聘为乡卫生院门诊部的主任。

胡频频和同事罗兵兵一样,是库区乡权村、金沟等4个村的签约家庭医生。村民们来医院诊治了,她热情接待,细心诊治,说话质朴无华;巡回下乡服务时,她上门为贫困户体检,为群众制订详细的诊疗和保健方案。很多村民和她成了微信好友,碰到什么疑难杂症都向她请教。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往往一个电话、一句提醒、一个建议,就能让病人吃上定心丸。

在工作地库区乡,她结识了人高马大的丈夫,如今他们养育着两个聪明可爱的孩子。胡频频总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对生活怀着一种感恩之心。她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情绪感染着身边的人,就连不少家住县城的居民也专门前来找她看病。“国家减免了我的学费,现在老天又这么照顾我,咱当初就是奔着乡村来服务的,今后就更得当个老百姓信赖的好医生。”胡频频向记者说出了她的心里话。

罗兵兵、胡频频,他们就是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重病当亲人、康复当助手”,无怨无悔地担负起乡村全科医生的职责,他们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库区乡 卫生院 乡村全科医生 健康扶贫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梁洼镇:“五定”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梁洼镇是鲁山县经济重镇,该镇将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工作全局,在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主力作用的同时,积极借力推进脱贫工作,特别重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对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科学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标准,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 鲁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气化术

    近日,鲁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气化术(PVP)。

  • 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化 精准又高效

    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信息查控组肖治程8月7日晚上8点多钟从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一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被执行人的有关信息,随后微信、支付宝等端口交易信息便被打印了出来,分类、整理、标注,并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传至执行二团队负责人陈金辉及刑事自诉立案审查部门各一份。

  • 鲁山县对古琴台进行修复 预计到10月竣工

    8月7日,几名工人在鲁山县古琴台遗址最顶端修筑景观亭。顺应社会各界的呼声,今年,鲁山县文化部门筹资47万元对古琴台进行修复,项目实施的内容包括重修琴亭、修复台阶、立保护碑等。该项目自7月上旬开工,预计到10月竣工,届时将为鲁山人民凭吊“琴台善政”、远追圣贤遗风提供一个绝佳去处。

  • 鲁山县尧山镇:教育扶贫拔穷根

    霍庄校点位于尧山半山腰处,紧邻南阳市南召县,是鲁山县海拔最高(海拔1500多米)、最偏远的校点。49岁的霍建芳就在这个学点工作,她一个人带了三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她既是负责人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她介绍,自己祖祖辈辈在山里生活,是霍庄人,毕业后就也来这儿教书,这一干就30多年。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