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开展科技扶贫成精准脱贫“加速器”

2018-08-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郭聪圆)“你好!程老师!我的鸡有病了,快点来看看吧”。“好的,今天上午我就去”。8月3日上午,郏县茨芭镇贫困村竹园沟村的种养大户张首亮给该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程保伟打电话。程保伟到了以后,经过观察、分析、解剖,诊断为鸡球虫病,原因是近期雨水较多,地面潮湿引起的,建议他用些地克珠利进行治疗,同时建议他在鸡舍里架设竹架板,让鸡休息时不接触粪便,减少疾病的发生。通过采取综合措施,病情很快得到控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张首亮激动的说:“有你们科技特派员做技术后盾,我们种植、养殖更有信心了”。张首亮承包有100多亩核桃园,程保伟自从2016年10月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到该村服务以后,就与张首亮进行了结对帮扶,联系果树专家对他果园的管理与修剪进行进行指导,并建议他在果园里饲养柴鸡,目前张守亮饲养柴鸡6000多只,其果园也发展成为高效、有机、循环农业,每年可以增收10多万元。

养殖专家对东姚村蛋鸡养殖户姚书钦、姚国锋,北竹园柴鸡散养户李占轻等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果木专家对产业扶贫基地——锋瑞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恒盛农业开发公司诊断与治疗核桃树病虫害……8月8日,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有关负责人对开展的工作如数家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帮助群众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大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去年7月,郏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从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市科技局下派的农业生产专家一道,组成20多人的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服务团成员结对帮扶全县60个贫困村,并在村里张贴公示牌,公开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姓名、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联系。

自成立以来,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扶贫活动。

服务团成员每周平均5天在村里忙,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当场解决,比较复杂的,组团研究对策或者邀请更高层次的专家进行指导。市农科院韭菜育种专家尹守恒到安良镇水泉村、山头张村进行现场指导,市农科院退休园林专家彭领、植保专家陈喜才为群众开展梨、桃、核桃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并举办了郏县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20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接受了培训。

为帮助农民稳定脱贫,服务团成员通过自建产业基地扶贫、联建产业基地扶贫和借用产业基地扶贫等方式,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市第一届乡土拔尖人才、服务团成员郭亚培利用自己掌握的富硒农作物种植技术,与堂街镇、长桥镇等10多个贫困村的2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基地扶贫带贫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小麦良种、硒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待小麦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共组织农业科技会诊61次,开展农业推广服务316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78次、农技咨询服务959次、入户帮扶422次、培训活动300余次,发放农技宣传册4732册,服务群众12000多人次,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农业科技服务团 科技扶贫 精准脱贫 加速器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为引导群众通过科学种植、养殖致富,2017年7月,该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从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市科技局下派的农业生产专家一道,组成22多人的“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下设五个分团和三个特色服务团。

  • 郏县安全监管局到汝州市安监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8月3日,郏县安全监管局一行5人到汝州市安全监管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 郏县茨芭镇三举措做好“双替代”工作

    “双替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工程。为持续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和散煤燃烧管控,按照县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工作要求,郏县茨芭镇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 郏县渣园乡:11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户均增收6300余元

    8月3日,郏县渣园乡西冯庄村贫困户道安吃过早饭,开始对村内禁燃生活垃圾情况进行巡逻。今年6月份,乡里为他提供了一个村级禁烧员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都能领到300元的补助金,干完村内活之余,在附近找些零活再挣点钱补贴家用,以后家里的状况会越来越越好。

  • 郏县李口镇:打好“组合拳” 托起小康梦

    连日来,郏县李口镇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多项并举,强化工作推进,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小康道路奋进。

  • 郏县拥军豆腐菜 建军节慰问子弟兵

    建军节前夕,河南郏县黄班长食品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冒着酷暑,前去郏县武装部、郏县消防队和郏县看守所慰问官兵,为官兵们送上了企业开发生产的速食豆腐菜,表达了企业对子弟兵的敬意。所到之处,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谱写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 郏县渣园乡档卡展评 问题整改回头看

    郏县渣园乡开展精准扶贫档卡资料展评问题“回头看”活动,乡机关全体同志,驻村第一书记、村责任组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等100余人参加问题整改。

  • 郏县茨芭镇开展金融扶贫 覆盖面广收益高

    郏县茨芭镇共有7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有699名享受到金融扶贫相关政策,金融扶贫覆盖率高达99.43%。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第一次收益金额共计144191.78元,市级千头线带贫项目第一次收益金额共计17800元,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 郏县冢头镇:建军节慰问老党员老军人

    月1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郏县冢头镇党委政府走访慰问了镇域内老复员军人及军烈属,向他们送去了米、面、油及生活必需品。

  • 郏县安良镇安西村:人人献爱心 情暖贫困户

    8月1日,郏县安良镇安西村贫困户李应东接过村医王芳递给的500元慰问金,面对一块儿来看望的村干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