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尧山镇:教育扶贫拔穷根

2018-08-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8月7日,记者在鲁山县尧山镇霍庄学点看到,院内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 。

霍庄校点位于尧山半山腰处,紧邻南阳市南召县,是鲁山县海拔最高(海拔1500多米)、最偏远的校点。

49岁的霍建芳就在这个学点工作,她一个人带了三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她既是负责人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她介绍,自己祖祖辈辈在山里生活,是霍庄人,毕业后就也来这儿教书,这一干就30多年。

她说:“能坚守在这里,主要受黎明镜老师(霍庄学点原教师,现已退休)影响,自己在霍庄学点上学时,当时只要有一个孩子上学黎明镜老师都认真备课、积极上课,自己非常感动,当时就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回来,要把大山里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不能让贫困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能让贫困一代一代传下去。”

30多年来,霍庄校点从不通车、不通电到柏油路修到校门前、冬天能取暖,夏天有电扇;从孩子们上学带干粮到免费用上营养餐;从校舍一间土坯房到建成占地440多平方米的院落;霍庄村120多户人从前没有大学生,如今陆续走出20多个大学生,这都得益教育扶贫精准发力,这是尧山镇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近年来,尧山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总体部署,以强化义务教育、加大基础建设、帮扶贫困学生等为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优化贫困村学校师资队伍等,效果显著。先后投资1000多万,改扩建学校5个,小学、中学入学率均达100%。

“教育扶贫是项系统工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法宝,把贫困地区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才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尧山镇镇长黑泽明说。

扭住精准,找对“穷根”,尧山镇精准扶贫,教育先行。镇党委书记谷洪涛说,教育扶贫向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倾斜,从娃娃抓起,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真正让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尧山镇 教育扶贫 穷根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人民法院召开公务车辆管理工作会议

    为加强公务车辆管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充分协调公务车辆使用与工作的关系,鲁山县人民法院于8月1日在院党组会议室召开公务车辆管理专题工作会议,该次会议也是院办公室公务车辆管理调度科成立后的首次会议。

  • 鲁山县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

    7月30日,鲁山县森林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1起非法狩猎案。

  • 鲁山县张官营镇:扶贫路上父子兵

    今年31岁的付国策是鲁山县卫计委药具站的职工,5月份听说县里给单位分配扶贫驻村任务后,就主动报名,要求下去驻村。付国策能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缘于父亲付东风的影响。

  • 鲁山县:226位劳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带头作用

    8月1日,记者从鲁山县总工会了解到,该县在档管理的各级劳模226人,他们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农产品种植加工、畜牧养殖、旅游开发、农村电商、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通过实施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捐赠等方式,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摘帽达标。

  • 鲁山县:电商扶贫驶入发展快车道

    鲁山县紧紧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重大机遇,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对接优质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等措施,推进电商扶贫。截至目前,电子商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050人,带动增收93万元,电商扶贫驶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