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39个贫困村建立人民调解室 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2018-08-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周华彬)“真的是太谢谢您了,要不是从中调解,俺的损失不会这么快得多补偿。”7月3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的贫困户刘某,了解到他的庄稼因为修路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的多方努力,最终有效地解决村民关心关注的“庄稼”问题。

“贫困群众大多都不懂得运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一旦有问题就会采取非常规的方法解决,难免会出现矛盾升级的情况。而我们到村里就是为群众送法、讲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该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全县贫困村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宝丰县司法局加大对全县39个贫困村调委会建设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调解组织机制。

深入调研、精准识别,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与法律法规紧密联系。从小事看起,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办起,宝丰县39个贫困村100多名人民调解员多次走村入户送法到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指导村干部在法治轨道上管理村居事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发展.....

“作为基层调解员,日常工作不仅是为群众调节矛盾、化解纠纷,还要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了人民调解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首先,该局经常组织调解员学习脱贫攻坚的扶贫政策,并向涉及贫困村的司法所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司法所制定适合村情的个性化的实施方案,争取乡(镇、林站)、村领导的支持和配合,把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其次,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全县39个贫困村分别分配3-5名人民调解员工作,他们当中有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同志,有热爱调解工作、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同志,形成了专、兼职并重,老、中、青结合,威望与知识兼备的调解阵容。

与此同时,宝丰县司法局坚持软硬件建设同抓共存,促进调解工作与脱贫工作同步开展。一是按照“五有、六统一”的标准,在39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室”;二是统一标识。室内统一悬挂“人民调解”徽章;三是统一制度。制定落实人民调解各项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员工作纪律、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等版面,保障人民调解工作正常、有序、高效开展;四是统一文书格式。按司法部人民调解文书格式的最新要求,统一固定格式,明确填写要求,提高调解协议书的规范化程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解员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他们有事会主动联系调解员,咨询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该县司法局负责人坚定地说,下一步,我们会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立足本职,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脱贫攻坚和法治建设同步推进,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脱贫工作做出更多的努力。

据介绍,2018年年初,全县39个贫困村全部建立和完善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到了组织、阵地、制度、调解程序、文书制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为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39个 贫困村 人民调解室 法律服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前营乡:持续做好教育扶贫大走访工作

    ​进入暑期以来,宝丰县前营乡组织乡中心校、扶贫办工作人员及乡村结对帮扶党员,走访该乡贫困中小学生家庭190余户,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确保辖区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 宝丰县城关镇走访慰问贫困户和退伍军人

    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宝丰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宋笑前、政府镇长马亚榧带领民政部门一行8人,冒着酷暑高温,走访慰问贫困户和退伍军人,为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并送上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 宝丰县张八桥镇:开展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直通车

    宝丰县张八桥镇利用农闲有利时机,与县人社局联合聘请天顺技能培训学校老师前来授课,培训内容以中式烹饪和面点为主,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培训老师对中式糕点、油条、葱花饼等制作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

  • 宝丰县城关镇:志智双扶 贫困群众增内力

    宝丰县城关镇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为使贫困户实现可持续脱贫,关键瞄准到“精神贫困”这个主根。史永乐就是该镇西街社区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人员的持续帮扶下,树立了脱贫信心,找准了发展方向,如今的淘宝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

  • 宝丰县闹店镇:学会一种技能 带富一个家庭

    7月31日,100多名来自该县闹店镇各村的贫困户和群众,来到闹店镇中心小学校园,报名参加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

  • 宝丰县商酒务镇:筑巢引凤促发展 共享成果惠民生

    近年来,商酒务镇重点发展以煤化工为主的高端化工产业和不锈钢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环境推动、和谐联动发展战略,助推各项经济指标不断攀升。

  • 宝丰县:贫困户进城走“亲戚”

    今年77岁的王拴振老人独自一人生活,靠种地、养鸡生活,两年的对口真情帮扶,老人和宝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帮扶人员成了亲人了,老人决定进城一趟走“亲戚”。

  • 宝丰县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属送喜报

    值“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30日,宝丰县人武部、双拥办有关负责人深入到该县石桥镇大牛村现役军人牛跃许、前营乡小连庄村现役军人朱俊杰的家中分别为军人家属送去立功喜报、慰问品和慰问金。

  • 宝丰县前营乡:脱贫户成了致富好榜样

    几年来,张玉伟积极参加乡、村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在政府的帮助下,改变了“不等、不靠、不要”的陈旧思想,而他个人也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坚决摘掉贫困户帽子。今年6月份,张玉伟被宝丰县“评星树典”评为五星级脱贫户“致富之星”。

  • “石画艺术”描绘美丽 “石画小镇”

    宝丰县石桥镇发挥汝河滩鹅卵石资源丰富的优势,创办石画培训基地,发展“石画艺术”产业, 打造“石画小镇” ,变废为宝助力群众脱贫。

  • 宝丰县闹店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选村主任

    部队复原,他被查出身患恶疾;因病致贫,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抗争病魔,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亲戚的接济,实现了脱贫;赢得信任,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7月30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闹店镇贾寨村见到了在今年“两委”换届刚刚当选的村主任王大伟,他和村两委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规划着贾寨村的未来与发展。

  • 宝丰县周庄镇:五举措决胜脱贫攻坚

    7月30日,宝丰县周庄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周庄镇以实的作风、强的举措、严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宝丰县周庄镇中心校:教育扶贫大走访 一个都不能少

    为积极响应该县教体局2018年暑期“千名教师进万家 教育扶贫大走访”活动号召,宝丰县周庄镇中心校多次召开中小学校长会议安排部署,抽调中心校相关专干30余人,组建了周庄镇教育扶贫小分队,制定了排查方案,要求“一个都不能少”,责任到人,确保入户排查工作不走过场,助力教育行业扶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 宝丰县东城幼儿园:送教下乡促均衡 携手同行共发展

    7月25日上午,在宝丰县教体局开展的暑期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园长)助力脱贫攻坚“送教下乡”活动上,宝丰县东城幼儿园园长郭素琴做为名园长为乡镇基层教师分讲授《不忘初心,幸福前行》团队建设课题。

  • 宝丰县检察院:别样的入党仪式 一样的为民情怀

    7月26日上午,天气火热,挥汗如雨。为加强新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新老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宝丰县检察院党总支组织新、老党员来到该县闹店镇后李村,以宣读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扶贫活动、聆听老党员教诲的方式,欢迎两位新党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