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农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葛岩红)“王老师,俺种的6亩玉米,成片出现黄苗、僵苗、死苗现象,植株矮小不生长,形成小老苗,这可怎么办呢?”武功乡刁沟村贫困户吴毛焦激地问道。“玉米出现这种现象,叫根结线虫病,长期使用单一劣质化肥,病害遗存土壤中所致,若不及时防治,死亡率达25%;发生病害应及时采用枯黄萎原粉、生根剂、叶旺立果、九二O混合喷施叶面,连喷2-3次,防治效果达80%以上。”高级农艺师王冠甫耐心的回答。

科技服务团高级农艺师王冠甫深入贫困村向群众传授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服务团高级农艺师王冠甫深入贫困村向群众传授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葛岩红 摄

日前,舞钢市武功乡刁沟村的农民正在接受科技服务团专家的指导,在场的群众不停地向专家问这问哪,场面很是热闹,这是农业科技服务团送科技、送技术到乡村活动的一个场景。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葡萄园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葡萄园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葛岩红 摄

2017年7月以来,为贯彻落实舞钢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引导科技专家到贫困村建功立业,为脱贫攻坚助力。舞钢市委组织部、舞钢市科技局组织本市科技专家成立了农业科技服务团,突出科技扶贫主题,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以农村科技培训、技术服务和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等为手段,结合产业发展现状,让科技专家与贫困村“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促进惠民项目与农民需求有效的技术对接。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梨园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梨园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葛岩红 摄

为发挥科技专家的技术优势,搞好精准扶贫,两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制定了科技服务激励机制、随机暗访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与汇报座谈会、交流会制度;二是着重培育一批掌握一定技能的新型农民,帮扶一批科技带头人,每村培养一批科技明白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帮带贫困户实现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在全市33个贫困村设立科技服务团公示牌,建立农业科技微信网络交流服务平台和科技扶贫热线电话,便于群众联系和咨询科技人员。

科技服务团工程师温全胜深入梨园开展梨树管理技术服务活动

科技服务团工程师温全胜深入梨园开展梨树管理技术服务活动  葛岩红摄

在帮扶过程中,科技服务团着力向贫困村集聚,从实际出发,为贫困村、户做好种养发展规划,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技术示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示范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在以大田农作物为主的贫困村,科技专家结合惠农政策,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资金,建立高产示范方、示范田,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在开展农业种植特色服务方面,高级农艺师王忠伟、王合生引进示范的新型生物导弹绿色防控技术,利用昆虫生物学特性,采取以虫治虫,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和单位面积的人工投资额,达到绿色环保无污染,安全高效,害虫危害率防治效果达70%以上。该技术通过在舞钢市八台镇孟庄村和铁山街道付庄村推广应用,防治面积达1000余亩,亩增产达70.9公斤,亩增产值113.4元,仅示范田增收11.34万元。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贫困村开展梨树管理技术服务活动

科技服务团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贫困村开展梨树管理技术服务活动 葛岩红 摄

另外,在枣林镇的店李村、八台镇孟庄村和后鲁村、庙街乡曹庄村、铁山街道付庄村、尚店镇大黄村、尹集镇清凉寺村、武功乡小柴庄村等贫困村建立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实施种植面积3800亩,亩增产100公斤以上,累计增效76万元。

通过创新科技服务新模式,培养科技明白人,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能够参与1项农业增收项目。在科技专家一对一的指导下,许多示范户发展农业经济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效益逐渐提高,也带动了许多贫困户致富的热情。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荒山承包大户王运箱说:“万老师,在俺的果园发现一种奇怪的虫,脖子上长着红色斑块的独角,在树干上打洞、倒沫危害果树枝干,如何防治?”高级工程师万少侠热情地向他的传授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时说:“这种害虫名叫红劲天牛,主要危害桃、杏、榆树枝干,严重危害率达30—40%,幼虫在树干内越冬化蛹,第二年5-7月份成虫羽化危害果树。若发生危害现象,用棉球占敌敌畏、敌杀死、毒死蜱堵塞洞穴即可,黄泥封口,杀灭幼虫。对老果园采取去弱复壮、喷施生物调节剂、吊挂生物幼杀剂,促进果树健壮生长,提高树体的抗病抗寒能力。”

在万少侠的帮扶下,王运箱承包的400多亩荒山,果树长势由弱势转变旺势生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0%以上,今秋可收入20万元左右,同时,向16户贫困户提供土地220亩免费种植,安排35户贫困户及群众在种植基地就业。

科技服务团兽医师周璞正在为贫困户饲养的波尔山羊进行疫病防治

科技服务团兽医师周璞正在为贫困户饲养的波尔山羊进行疫病防治  葛岩红 摄

科技专家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在实施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任劳任怨,倾情服务,田间地头,动物圈舍都留下了科技专家服务的足迹,也使得贫困户依靠科技发展的致富项目一个个落地生根。兽医师周璞被派驻贫困村尚店镇王庄村后,依托舞钢市丰瑞农业生态观光园和鼎瑞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以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增加经济效益为自任,引导安排50户贫困户在企就业,示范带动该村70余户发展猪、牛、羊、鸭、鹅等养殖业。通过技术服务,为尚店镇王庄村脱贫户陈留成实施循环饲养存栏量达80头牛的养殖规模,年收入20万元左右;帮扶贫困户王广军建成存栏800只种鹅的养殖场、预计明年产种蛋10万枚,可收入50万元。

杨庄乡郜林村贫困户郑金翠一家因病返贫,周璞了解情况后,与有关部门协商申请小额贷款,并引导郑金翠养了3头牛,采取自繁自养,扩大生产,3头牛繁育成了6头牛,今年6月份出栏3头牛,收入2.16万元。

工程师温全胜被派驻杨庄乡柏庄村后,帮助果农武喜彬科学修剪、施肥打药、病虫害防治,7亩地的薄皮核桃产量由去年的3%提高到28%以上,预计可收入3万元。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武林、李贵甫等8户贫困户种植的核桃丰收再望。全村种植的400多亩薄皮核桃,成为市级种植示范基地。

科技服务团兽医师周璞冒酷暑为尹集镇小王庄村贫困户王广德饲养的母牛接生,解决母牛难产的问题

科技服务团兽医师周璞冒酷暑为尹集镇小王庄村贫困户王广德饲养的母牛接生,解决母牛难产的问题

杨庄乡水田村贫困户王广福饲养的母牛难产,科技专家接到电话后,立即组成“专家会诊团”,现场会诊把脉,采取人工助产技术,解决母牛难产的疑难技术问题,为贫困户免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尹集镇小王庄村贫困户蔡圪廖饲养的30只羊发生疾病,专家及时集中会诊,使羊的疾病及时得到控制,免回经济损失达3000余元。

截止目前,科技服务团先后解决农业生产疑难技术问题165项,科技服务累计29650余人次,民营集体经济调研226次,集中培训和入户培训共计635次、累计培训人员1.55万余人次,处置猪瘟、流感等动物疫情8次,发放科技图书2.6万余册、科技资料2.8万余份,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5项,提供科技信息126项、致富项目85个,免费发放农林农药防治面积2560余亩、生畜消毒液135件,实施生物绿色防控面积3.5万余亩,接待群众科技咨询4.5万余人次,科技会诊156次,创建科技示范园区15个,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舞钢市 农业科技 服务团 脱贫攻坚 成效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天网”反窃电行动初见成效

    7月24日,舞钢市“天网”反窃电集中打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国家电网舞钢分公司院内举行,顶着炎炎烈日,舞钢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特巡警大队民警积极参与到该项行动中。

  • 舞钢市人民法院足不出户执结案件

    7月23日早晨一上班,先前通知的被执行人刘某就按时来到舞钢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案子的全部案款送到申请执行人崔某的手中。从立案到执结,用时一个多月。承办人员利网络查控,电话联系的方式,做到了足不出户将本案执结。

  • 国家税务总局舞钢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7月20日上午,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后,国家税务总局舞钢市税务局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原舞钢市国家税务局、舞钢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成立舞钢市税务局。

  • 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到庙街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7月15日下午,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到该市庙街乡干沟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医院护士对贫困病人关怀备至 贫困户送上锦旗表谢意

    7月16日上午,舞钢市枣林镇岗郭村68岁的贫困户郭海成捧着“心系贫困患者 把病人当亲人”的锦旗送到该市人民医院外三科负责人,以表达自己住院期间外三科责任护士李东玲无微不至关怀照顾的感激之情。

  • 舞钢市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议

    7月9日下午,舞钢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在市党群文艺中心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夯实任务,对下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要求在有限时间内,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 舞钢市民景区游玩车出故障 巡逻民警帮忙助其回家

    7月9日下午,舞钢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巡逻民警慕何飞在寺坡马拉松广场值班巡逻时,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在一辆车边打电话,看着表情很是着急。见状,民警慕何飞立即上前查看。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姓刘,家住舞钢市枣林镇,下午带着孩子来寺坡石漫滩游玩,游玩后准备回家时,发现车后轮轮胎瘪了。

  • 舞钢市:特色中医康复 助推脱贫减贫

    7月10日,舞钢市枣林镇藕池村73岁的贫困户苏振宇在该镇卫生院中医馆内,全科医师翟耀远为他的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导致的双下肢活动障碍进行脉冲治疗。这是日前该市卫计系统召开首届基层中医康复技术学术会议后,全面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助推脱贫减贫的一个缩影。

  • 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到杨庄乡尚店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先后到该市杨庄乡吴庄村、尚店镇大黄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 舞钢市长孔阳带队督导创卫复审迎检工作

    7月9日上午,舞钢市长、市双创指挥部指挥长孔阳带队督导该市创卫复审迎检工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