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民俗艺术调研服务团调研清凉寺汝瓷博物馆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牛梦星 李怡卓)为了解汝瓷文化及发展史,感受中国民俗艺术的魅力,河南师范“译”路中的民俗艺术调研服务团宝丰队前往宝丰县清凉寺汝瓷博物馆进行调查研究。

记者同实践队员踏入馆内,首先进入眼瞭的是一幅巨型画作,实践队员们一阵惊讶,讲解员笑着解释道:“这是千里江山图,是清华美院老师经过半年时间创作完成的,里面的门户就是宋代时的汝窑。其实原来并没有这幅图,所以这幅画为咱博物馆特别制作的”。队员们都感叹这一想法的新颖。

博物馆第一层主要是民用瓷器,在讲解员带领实践队员参观展品要结束的时候,记者了解到第一层的展品基本上都是天青色的,同时实践队员也有这一发现,便好奇地向讲解员询问,讲解员回答道:“天青色是汝瓷的代表色,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汝瓷都是天青色的,还有白色、黑色等等”。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一职业时,讲解员回答道: “我喜欢汝瓷的大雅之美,就是那种‘简约、素雅’的风格。不只是我,还有很多人喜欢汝瓷,并且为之奉献了大半辈子,就像前河南文物研究所郭副院长在汝瓷考古工作方面奋斗30年,他一定对汝瓷有种特殊的情感”。走入第二层,便是大名鼎鼎的官窑,里面的镇馆之宝——汝窑天青釉瓷盏托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夺目,记者了解到这件藏品是出土文物中最为完整的,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队员们惊叹汝瓷的珍贵,这一小小的盏托却这么不平凡。随后,讲解员向实践队员详细地介绍了汝瓷的制作过程,队员们认真听讲并做好记录。

馆内“镇馆之宝”

馆内“镇馆之宝”

博物馆参观结束后,讲解员同记者和实践队员谈起国家宝藏等与汝瓷有关的趣闻,并热情地带领队员去汝窑窑址,那有能让队员更好理解汝瓷文化的窑炉。记者赞扬实践队员们此次弘扬汝瓷文化的活动,并鼓励当代大学生多参加此类活动,为中国民俗文化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师范大学 民俗艺术 调研服务团 调研 汝瓷博物馆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世英教授到黄淮学院讲学

    为了给考研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意见和考研经验,河南师范大学王世英教授应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的邀请于3月29日下午来黄淮学院讲学,大三全体成员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 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师大官方微博七夕节互致“情书”

    8月28日10时,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分别向对方发了一封“情书”。” 据河南理工大学新媒体中心的靳老师介绍,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一个男多女少,一个女多男少,所以两所学校便有了共同话题。

  • 教育部公布2017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名单 河南3所高校入选

    8月22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所来自河南的高校榜上有名。

  •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 河南选手斩获11金5银

    昨日,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郑州落幕,我省选手发挥出色,斩获11金5银。本届大赛汇聚了全国生物学竞赛的优秀选手,旨在激励中学生探究生命科学的发展,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与创新精神。

  • 河南3所高校新获研究生推免资格 目前已有10所

    8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新增3所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备案,今年我省新增的3所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