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开评“新乡贤” 评星树典涵育乡风文明助力脱贫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宝丰县开评“新乡贤” 评星树典涵育乡风文明助力脱贫

宝丰县开评“新乡贤” 评星树典涵育乡风文明助力脱贫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何穗)“作为一名党员,尽管年龄大了,但还要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在村子做一些公益事业、调解邻里纠纷,帮助贫困户……”6月25日晚,宝丰县“评星树典”暨“十大新乡贤”命名仪式举行,接过“新乡贤”奖杯后,宝丰县张八桥镇斋公庄村70岁的老党员李新年说到。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今年5月份,宝丰县启动了首届“评星树典”及“十大新乡贤”评选活动,经过组织申报、初审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诸多环节,一大批自强不息、立志脱贫的贫困群众,真心帮扶、群众认可的帮扶队员,热爱家乡、造福桑梓的“新乡贤”脱颖而出。

今年56岁的乡村医生王宗敏,时常带领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走村入户,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上门签约服务。同时,为贫困患者免费看病,坚持做到按时上门体检、地方易发病上门预防、为患病户上门送医送药等“三上门”服务。

49岁的牛增伟是李庄乡祁家村人,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后,在李庄乡建立起了农贸产品交易市场,使原来杂乱无章的菜市场变成了规范有序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同时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

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获得十大“新乡贤”荣誉称号的还有为宝丰曲艺文化奔波付出的“马街书会的忠诚卫士”张满堂;乐善好施,无私帮助贫困学生的83岁教师王钦迟;开设义务讲堂,为留守儿童讲述英雄事迹的党员李书义……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中,该县在全县开展了“评星树典”活动。宝丰县成立了由县脱贫攻坚十大作战室、文明办、扶贫办等部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各乡镇在辖区内以村为单位初选,由各乡镇把关初审后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完毕报县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在宝丰文明网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涌现了大批家庭融洽、邻里和睦的“和善之星”,诚实劳动、主动脱贫的“致富之星”,扬正气、知党恩的“感恩之星”,扶贫政策讲得清、讲得明的“明理之星”,庭院整洁、个人卫生的“文明之星”等一大批“五星户”;涌现出了信息核准好、政策落实好、帮扶措施好、感情沟通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工作者”群体。本次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了291户脱贫攻坚“五星户”,42名“五好工作者”,10名新乡贤。

据了解,宝丰县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在广场绘制文化墙、建“乡贤榜”、设立“乡贤展览馆”、开展“乡贤”讲堂等活动,鼓励“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乡村建设,助力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吸引更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乡贤游子回乡加入建设与管理,以实际行动为家乡贡献力量。

“通过深入开展扶贫工作五星评选及五好工作者评选活动,挖掘、评选、表彰、宣传一批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助于在全县形成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工作合力。”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构“新乡贤”文化,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评选一批乡贤典型,旨在引导群众明礼诚信、崇善扬德,凝聚人心、造福桑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倡树文明乡风。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新乡贤 评星树典 乡风文明 脱贫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教育扶贫获平顶山市教育局肯定

    6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教育局局长邱红标一行深入到宝丰县检查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 宝丰县大营镇:贫困群众吃上甘甜丹江水

    今年,针对宝丰县大营镇的李文驿村、大沈河村、小沈河村3个贫困村的吃水难问题,大营镇进一步推进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吃水难问题。

  • 宝丰县闹店镇:葫芦种植增效益 多举措助力脱贫

    宝丰县闹店镇鑫垚葫芦种植基地结合自身优势,开辟了三条帮扶“通道”,在企业增效的同时,多举措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创业,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 宝丰县铁路办事处举行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热情。6月25日下午,宝丰县铁路办事处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在铁路地区俱乐部举行。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热情。6月25日下午,宝丰县铁路办事处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在铁路地区俱乐部举行。

  • 包村干部张俊浩:精准扶贫在路上 进村入户暖人心

    老百姓亲切称她“小张””、“闺女” ,她是村里贫困户的“小棉袄”,她倾心投入扶贫工作,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的贫困户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好日子。她就是宝丰县闹店镇西牛村包村干部张俊浩。自2016年8月分包西牛村以来,她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 宝丰县闹店镇:葫芦种植助力脱贫

    6月23日,在宝丰县闹店镇鑫垚葫芦种植深加工基地,葫芦苗爬满棚架,“第一胎”葫芦大的身高已经超过20-30公分,“造型葫芦”部分已完成捆扎,呈现出别样的姿态。

  • 2018年宝丰县汝(陶)瓷产业发展培训班圆满结业

    6月22日下午, 经过3天18个课时的集中培训,全县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全县汝(陶)瓷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代表近300人的2018年宝丰县汝(陶)瓷产业发展培训班在县广电总台演播大厅圆满结业。

  • 宝丰县杨庄镇积极实施危房清零行动

    近段时间以来,宝丰县杨庄镇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实施危房清零行动,一方面加快符合政策的危房改造进度,一方面组织机械力量对辖区内无人居住的危房进行集中拆除,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村容村貌。

  • 宝丰县杨庄镇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自验

    近日,宝丰县杨庄镇抽调4名扶贫办人员成立自查自验工作组,先对重点村进行检查,利用10天时间对全镇22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覆盖走访督查。

  • 宝丰县供电公司:电力有保障 助力创业梦

    近年来,宝丰县供电公司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精心编制贫困村电网改造规划,通过“村村通动力电”、助力产业扶贫、服务易地搬迁等扶贫措施,解决贫困村电力不足问题,助力群众创业梦想,为宝丰县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强力保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