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叶县:企业帮扶让322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18-06-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乔培珠)“只当是早上起来做运动,活动活动筋骨,一点也不累。”6月13日一大早,叶邑镇段庄村村民段喜才就在村里打扫卫生。

今年50多岁的段喜才是独居户,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段喜才享受了农村低保、大病保险、“六改一增”等多项扶贫政策,但还未达脱贫标准。日前,他跟村“两委”、爱心企业签订了一份《企业购买公益岗位帮扶贫困户务工协议书》,从事该村保洁工作,每月可以得到爱心企业100元帮扶救助金,且一次可以预领三个月救助金。

为提升群众脱贫精准度、满意度,连日来,叶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活动。目前,叶县工商联已接到27家民营企业捐款16.98万元,用于购买公益岗位和病困救助,覆盖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的566名贫困户。在此次活动中,仅段庄村就有28名贫困户享受到民营企业捐赠。

在仙台镇孟王村,正本农业、金牛足、福旺门业三家公司共同为该村14名贫困户每人每月提供600元救助金。“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是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些救助金会以购买公益岗位、病困救助等形式发放给群众,确保贫困户年底可以顺利脱贫。”正本农业公司负责人赵罡表示。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叶县不少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共和“百企帮百村”专题会议,出台了《叶县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为带贫企业争取优惠政策8条,激发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另外,积极引导各民营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企业特长助力脱贫。制定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印发了《民营企业参加精准扶贫倡议书》,炒热了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激情,并开展“我为贫困户办一件贴心事”活动,广大民营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贫困村结对帮扶。

隆鑫集团公司向廉村镇的13个贫困村捐赠了15台机动三轮车,还在该镇筹备建设三轮车配件加工厂和服装加工厂,将为贫困群众提供不少于120个就业岗位;北京市中科蓝鸽教育集团董事长常志亮向叶县辛店学区捐赠价值21.43万元的教学用品;陕西金色童年商贸有限公司、西安王氏兄弟玩具商行向贫困村捐赠价值6万元的爱心玩具;今年5月份,叶县建立孝慈协会,民营企业捐资5万余元,18个乡镇“爱心超市”接受民营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260多万元。

叶县民营企业大多规模小、帮扶力量弱,在助力脱贫过程中,坚持精准施策,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一企一村制订帮扶计划、谋划帮扶项目,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

春晓农业公司与水寨乡伍刘村签订绿化树包销协议,不让贫困群众因为苗木销路发愁、返贫;位于叶邑镇的韩建管业公司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覆盖周边三个村村民受益;天享农业公司通过电商帮助贫困群众出售柴鸡、鸡蛋、蓝莓等农作物,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特色种植、包销农产品等方式,大大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目前,已有37家企业帮扶贫困村74个,实施项目133项,投入资金1935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228名。其中:产业帮扶投入资金230万元、就业帮扶投入资金26.25万元、公益帮扶投入资金1673.76万元、技能帮扶投入资金5.59万元。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企业帮扶 3228名 贫困群众 稳定脱贫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坚决实现“危房不住人 住人无危房”

    6月15日上午,叶县危房改造紧急视频会议在县委组织部视频会议室举行。

  • 叶县:拓展广播功能 助力脱贫攻坚

    6月14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翟国选带领调研组到叶县,就该县广播电视台脱贫攻坚专题节目进行调研指导。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文广新局局长肖元欣,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高亚,叶县县长徐延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副县长王红敏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 叶县努力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

    6月11日至13日,省督学、开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一凡带领省评估验收专家组到叶县就创建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评估验收。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市教育局副局长鲁文新,县领导徐延杰、任世奇、彭德惠、刘泉、李鹏鹏、殷国拴、孙宝印、王耀武、侯学义陪同。

  • 叶县县长看望慰问环保一线干部职工 助推环境攻坚战

    6月14日上午,叶县县长徐延杰到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看望慰问奋战在环保一线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再接再厉,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 失信人躲避执行玩失踪 法院利用微信巧结案

    6月13日,叶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微信方式将被执行人张某成功拘传至法院,当日将执行案款履行完毕。

  • 叶县水寨乡:农业结构调整不停步

    6月12日,在叶县水寨乡河北赵村沃原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葡萄园里,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煞是好看。水寨乡现有耕地面积5.6万亩,属于典型的农业大乡。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该乡调整农业结构的步伐不停步,近两年来,在巩固粮食、烟叶、蔬菜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种植高效作物,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 【百姓故事】叶县贫困户马延辉:不向命运低头

    6月12日,在叶县龙泉乡沈庄村,养猪场主人马延辉正忙着清理猪圈。马延辉的猪场紧挨着自家的责任田,方便多了,以前在家里养猪,不仅要走很远的路施肥,还会污染周边环境。马延辉今年48岁,瘦瘦的身材,看他干活儿的背影没觉出什么异样,走近一看才发现,他是踮着脚尖走路,那双握着木锹的双手,除了两个大拇指外,其余手指全都变形蜷缩在一起。眼前这个精神矍铄的勤劳汉子竟是一个二级肢体残疾人。

  • 叶县叶邑镇大乔村引来车饰项目 助力贫困户就业

    6月10日,在叶县叶邑镇大乔村一座标准化厂房已现雏形,现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作。原来,这是平顶山市弗瑞曼汽车用品公司在该村建设的新厂房。

  • 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发展集体经济势头猛

    6月11日上午,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村委会主任兰伟来到村外的一片地里,正在查看辣椒苗的长势。原来,这是该村继种红薯后又引种的高效经济作物。该村属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在叶县系列扶贫举措的助推下,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姜小法的带领下,率先发展集体经济来脱贫。

  • 叶县发展农村公路建设 致富有“道”民心畅

    近年来,叶县着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3600多公里,其中通村公路2500多公里,可是不少农村公路处于超期服役状态,通达水平有限、路桥发展不平衡以及建设、管理、养护问题依然突出。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