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市石龙区奏响脱贫攻坚“文化乐章”

2018-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 谢玉娥 王丛丛)“我很喜欢看新闻,喜欢看国家的大事,现在家里有了有线电视信号,看着清晰哩很,政府每个月还免我十度电钱,我是越活越开心啊。”6月13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泉上社区独居老人84岁的王玉珍向前来走访的区文化广电局工作人员说。

安装有线电视信号线

安装有线电视信号线

王玉珍的儿子和老伴儿相继因病去世,儿媳妇和孙子、孙女在外地打工,唯一的女儿在郑州带孙子。乐观、身体硬朗的老人独自生活,家里的旧电视机原来只有两个频道,且信号弱图像不清晰。去年底,石龙区文化广电局和区扶贫办了解到情况后,为她及其他100多户贫困户免费开通了数字电视信号。为帮助贫困老人解决收视方面的难题,当天该局又进行了入户走访。

为农村配备电脑

帮助贫困户免费看上电视,只是石龙区“文化”助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立足“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在扶智和扶志上做文章,大力实施文化设备配送、文化队伍培育、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文化下乡、数字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积极用“文化“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当天,记者从该区文化广电局获悉,近年来,该局为所有24个农村社区配备了价值200余万元的电脑、投影仪、音响、演出服装、道具等设备和用品,积极培育基层文化队伍,组织民间艺术爱好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累计下拨各类专项资金120多万元,实现了社区文化活动有场地、有设备、有经费、有人员;“农家书屋”覆盖率100%,每年更新图书4800余册,同时严格管理、确保公共文化设施正常开放使用,使之成为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

除此之外,该局又编排了小品《拍广告》、河南坠子《落实十九大 阔步奔小康》、曲剧小品《懒汉扶贫》《喜相逢》、三句半《脱贫攻坚》等接地气、合时宜的文艺作品,目前已开展演出19场、受益群众5万多人次;爱国主义优秀电影放映和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展映等,已合计放映103场。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为572户贫困户接通了有线电视信号,预计8月底可实现贫困户电视信号‘户户通’。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的作用,唱响扶贫主旋律,凝聚各方正能量,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消除‘等、靠、要’思想,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石龙区文化广电局局长刘大伟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石龙区 脱贫攻坚 文化乐章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石龙区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6月8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在区地税局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区直单位60余人参加。

  • 为高考保驾护航 平顶山市卫东区“执法蓝”在行动

    6月7日、8日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每年的这个时候,为给在卫东区考点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平顶山市卫东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工作职能,提前部署,科学安排,加强考点周边环境管控,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们保驾护航。

  • 平顶山市建设路街道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与街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安排专人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 平顶山市石龙区巧打“组合拳”加速精准脱贫

    近来,石龙区从深化“六星”创建、加强驻村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注重培训提升、强化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拿出硬措施、巧打组合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开展“六五”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第4个中国环境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环境与资源保护合议庭成员来到辖区人民路上开展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