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2017-12-15  来源:映象网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王双正 图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以天为幕、以地为台。唱者动容、听者动情。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彩排,12月12日晚,以宝丰马街书会700多年兴衰为背景题材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首演。省会2000余名观众观看了首场演出。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王双正 图

话剧《老街》的原型是马街,地处古应河畔的河南宝丰县马街村。1996年马街书会被确定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经世界纪录协会认证,马街书会被确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是中国民间的曲艺盛会,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书会期间,全国数千名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曲会友,堪称世界艺术史上的罕见奇观。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王双正 图

该剧共分11个章节,是由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任导演,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范军领衔主演,该剧以宝丰马街书会700多年兴衰为背景,通过对马街书会状元七岁红爱恨情仇的从艺生涯描写,从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多舛的命运入手,讲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的传承。通过对马街书会状元“七岁红”从艺的生涯描写,反映民间曲艺艺人在面对危难时的民族大义和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从而发掘“马街书会”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王双正 图

晚上7:30分,话剧《老街》准时鸣锣开唱:又是一年一度马街书会起会的日子,河南宝丰县马街村略显破败的火神庙前烟云缭绕,尚未返青的麦子地上,身穿自元代以来各色服装的男女艺人们或站或坐,或操琴,或击鼓,或执檀板,或提锣镲,表情夸张动人,身段千姿百态,形成一幅古画般的“马街书会图”。

光影流转,犯我中华的日本兵一路烧杀而来,七岁红、浪八圈、满口春、算破天,一代老艺人在困境中选择坚守,为了曾经的荣光、为了一生的梦想、 为了延续七百年的艺术传承,身患绝症、九旬高龄的七岁红在众人的翘首期待中又重新锦衣绣袍、粉墨登场……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王双正 图

在旋转着、不时变幻场景的舞台上,河南方言、江湖暗语、业界行话等随时不时出现,多个形象饱满、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小人物出现在舞台上,他们既是起早贪黑行走江湖、奔波乞食的底层百姓,又是深明大义、才华横溢、 书魂在身的民间艺人,在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当下,这种宿命般的使命担当尤难可贵,让人在欢笑声中满含热泪、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

历时2小时30分钟的演出中,现场掌声雷鸣、反响强烈。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大调曲、三弦书、数来宝等十多种民间曲艺艺术的交织成的美妙和音。艺术家以国内一流的水准、浓郁的河南乡音、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宝丰马街书会、展示了中原曲艺文化,呈现了一台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艺术盛宴,使观众感受到中原方言魅力,踏上“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的书会文化活态传承之旅。

据悉,原创方言话剧《老街》仍会像话剧《老汤》一样挺进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等地演出,还将酝酿在正月十三马街书会日,回到故事的起源地宝丰马街进行演出。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 原创方言话剧 老街 河南省艺术中心 首演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农商银行开展优质服务培训

    ​12月5日,宝丰农商银行特邀请平顶山市农信办规范办董艳萍老师在三楼会议室举办规范化服务培训。本次培训面达100%。

  • 宝丰农商银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消防能力,确保全年安全运营无事故,近日,宝丰农商银行安全保卫部组织全辖员工开展安全保卫工作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 宝丰农商银行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

    2017年12月1日下午,宝丰农商银行组织20名党员身着志愿服、头戴志愿帽到宝丰县城人民路主路段进行义务劳动,志愿者认真细致清扫垃圾、擦拭栏杆的身影,成为宝丰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宝丰县表彰58名“乡村好媳妇”

    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姐妹孝老敬老,传承好的家风和美德。当天,宝丰县在肖旗乡朱洼村文化广场举行乡村好媳妇表彰暨夸媳妇贺娘家现场会,表彰了付珍等10名“十佳乡村好媳妇”和李桃云等48名“乡村好媳妇”。

  • 宝丰县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

    11月26日,正值周末,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的宝丰汝窑博物馆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内游人如织。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说,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发展,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意识,通过加强文物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延续历史文脉、丰富城市内涵,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充分彰显宝丰千年古县、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 宝丰县肖旗乡商酒务镇土地整治项目开工

    11月26日,宝丰县肖旗乡、商酒务镇土地整治项目开工。肖旗乡、商酒务镇土地整治项目共涉及两个乡(镇)的26个行政村,项目建设总规模4950.51公顷,总投资7895.14万元,建设工期为一年。

  • 宝丰农商银行举行电子银行业务培训

    11月27日晚,宝丰农商银行在总行三楼会议室召开电子银行业务培训,总行主管领导、各支行班子、网点负责人、柜员及大堂经理13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 宝丰县政府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签订无人机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11月24日上午,宝丰县政府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清华大学签订了无人机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一级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均排名第一。

  • 宝丰农商银行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年终工作推进会

    11月26日上午,宝丰农商银行在总行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年终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并对推进年终重点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总行班子、全体中层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 渐渐消逝的枞阳周潭老街

    安徽铜陵枞阳周潭老街形成于明清时期,民国时候,分上街头和下街头,有手工业、供销社、文化馆等门面,是当时周潭镇的经济活动中心。记忆里的古镇,背山面水,河流蜿蜒缓过,溪水清澈透明,临街的木门店铺,一股浓浓的民国风扑鼻而来。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