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以党建引领筑牢平安根基

2019-07-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董亚东 叶青 胡桂林)“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业绩是体现”,平顶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把抓党建作为铸魂强筋的固本工程,以党建带队建,筑牢忠诚警魂。他们倾力打造党建先锋品牌,创新实行的打击非法集资“专业队伍+集中办案”模式、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调、辨、追”三步法等走在全省前列。

加强理论武装 锻造基层战斗堡垒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日前,经侦支队党支部定期举行的党课与以往不同,此次党课以“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为主题,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切实转变作风。课后,党员民警撰写学习笔记,在微信群中交流心得感悟,促进共同进步。

党建带队建,是平顶山经侦工作的生命线,是平顶山经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经侦支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6个一”机制,即一日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谈、一季一议、一年一访、一人一档,创新推行党建工作“6个一”举措,即一条主线统揽全队、一种精神激励全警、一套制度规范工作、一个阵地提供平台、一项活动凝聚警心、一个标杆引领目标,打造形成富有经侦支队特色的“6+6”党建工作法,为推进党建工作谋篇布局。

规范党内生活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基础。他们创新建立党课小教员制度,每个大队推选一名政治坚定、理论素养高的党员担任党课小教员,承担理论学习辅导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上传下达联络员的职责,辅助支委会开展工作。

党支部专门制定学习计划,细化量化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主题,定期督促检查,不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为突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通过组织集中学、业余时间自主学、立足本职践悟学等方式,引导党员民警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思想内涵,并开辟党支部学习图书角,让民警自主学习,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铸魂强筋 让党支部成为引领发展的指挥部

打击经济犯罪,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税款犯罪作案主体、手段、方式呈现新变化,虚开增值税向集团化、地域化、专业化及跨区域化蔓延。2018年,平顶山经侦部门利用调、辨、追三步骤技战法,成功破获了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件,涉案价税合计3268余万元,税额474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这是经侦支队充分发挥基层大队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侦支队坚持把铸牢忠诚警魂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开展集中学习、辅导讲座、专题党课及交流讨论的基础上,组织网上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清明祭英烈、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党支部以“一个党小组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导向,以“让党的旗帜飘起来、党的形象树起来、党员作用发挥起来”为主线,积极开展以提升政治功能、提升引领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为内容的“三提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党支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党建品牌接地气、可操作、叫得响、有实效。2019年6月,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考评,综合考评每名党员,研究每个党员的先锋评定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这一做法让每位党员争当先进有舞台,展示先进有平台,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弘扬“三铁精神”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2018年12月以来,平顶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党员民警弘扬铁血忠诚、铁腕执法、铁守纪律的“三铁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先,历时40余天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扣作案车辆4台,手机、平板电脑1000余部。这起案件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犯罪手段隐秘、侦办难度大,在平顶山打击网络传销案件上尚属首例。案件侦办中多部门多警种加强联动、资源共享,网上网下合成作战,尤其是党员民警敢担当、有作为,对案件成功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抓制度落实,保证党建工作有序运转。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汇报等制度规定,狠抓关键环节落实。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党小组检查党务工作台账和党员民警学习记录,查看单位党务信息录入情况,将检查情况纳入公安政治工作的考核,倒逼大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坚持抓重点帮带,不让一人掉队。建立支队领导与党小组挂钩帮带制、民警师徒结对帮带制、党员干部与个别民警“精准”帮扶制,坚决不让一个党小组“拖后腿”,不让一名党员民警“分心走神”。支队党支部从侦破“民生案件”入手,将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开展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抓工作创新,让党建活力永动。创新党小组工作方法和党组织生活形式,研究出台《党支部工作清单》《党支部委员任务清单》和《党员民警任务清单》,实行工作销号制。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微信党课”,开通“鹰城经侦”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党建工作。在“网下”,进行集中学习和党内事务讨论;在“网上”,开展网络互动,推动党员民警自学和交流,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为推进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警心向党,筑牢信仰之基;旗帜引领,把稳思想之舵。

(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深山旅游工作

    6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着重到西南深山区调研旅游产业。

  •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深山旅游工作

    6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着重到西南深山区调研旅游产业。

  • 平顶山石龙区:心系群众 全力保障汛期群众住房

    近日,正值汛期,强对流天气较多,强降雨时有发生,平顶山石龙区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保障汛期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1日晚,辖区四个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冒雨对辖区老房旧屋进行实地察看,对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排查。

  • 平顶山石龙区:绷紧“安全弦” 拧紧“螺丝钉”

    夏季来临,气候炎热,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季节性的不安全因素也随之相应增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为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安全防线。6月10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区地面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动员会,绷紧“安全弦” 拧紧“螺丝钉” 为全区经济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行组织开展邮政快递员开展

    为向广大户外劳动者普及常用的金融知识,在金融生活中更好的保护个人信息,防范诈骗风险,并实地了解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容,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分行对邮政快递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课。

  • 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获“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

    近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隆重表彰了一批“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荣获 “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 平顶山石龙区:小心意 大温暖 关爱扶贫队员打赢

    “天热了, 你们扶贫工作比较辛苦,晚上睡觉蚊子多,这杀虫剂和驱蚊水正好派上用场!”6月8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兰昌带着慰问品来到该区宋坪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平顶山石龙区:两只猫头鹰“落难”林业部门和群

    6月4日下午,平顶山石龙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股工作人员牛振伐接到求助电话,一群众捡拾到两只野生小猫头鹰,不知道如何处理。接到电话后,牛振伐和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

  • 平顶山刘云旺:向上向善的好警察

    19次参加马拉松赛和马拉松警察护跑任务,连续13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和捐献血小板23次总量达5800毫升,先后荣获共青团平顶山市委授予“鹰城向上向善新青年十佳标兵”,中共平顶山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称号,但最令他自豪和骄傲的却是人民警察这个身份,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刘云旺。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